close

"臭豆腐"這小吃評價往往一翻兩瞪眼,喜歡吃的說它是人間美味,更有人形容那味道聞起來像仙女流汗時的味道(?);不喜歡的人一聞到味道就摀住口鼻敬而遠之。

但臭豆腐不折不扣的確是充滿台灣在地風情的小吃,而不同地區豆腐的大小、吃法也不太一樣。

像是中部的炸臭豆腐便是將豆腐炸的金黃酥脆後中間挖空淋上蒜蓉醬油後塞滿泡菜,

吃的時候大口豪邁地塞進嘴裡,痛快地享受豆腐的香酥與吸飽醬油、泡菜醬汁的豐富口感,

咀嚼時嘴裡滿是吸飽醬汁豆腐的軟嫩、台式泡菜的酸甜爽脆,每一口都相當飽口滿足!

夾起吸飽醬汁並塞滿泡菜的臭豆腐後咬下一口! 卡滋卡滋的咀嚼聲聽來多麼悅耳啊!這無疑是用餐時的一種天籟!

北部深坑的臭豆腐可串燒、可油炸配泡菜,豆腐尺寸比中部的稍大了一些,咬起來的紮實度也有所不同,

其中看過最有特色的是清蒸皮蛋臭豆腐與臭豆腐堡,真是創意十足的料理啊...

品嚐也要有十足的勇氣就是了....

在我吃過南部的臭豆腐中,是將一塊大大的豆腐炸好起鍋裝盤後,用剪刀剪成一塊一塊,淋上醬油,再將泡菜放到盤子一邊,需要配泡菜的人再自行添加。

這樣的特色主打的是香酥外皮下那滑嫩的豆腐搭配泡菜的爽脆,又綿又酸甜的口感讓吃慣中部吃法的我讓我覺得好生奇妙......

唯江豪記臭豆腐是較為接近中部口味的。


 

花東走透透_170205_0082.jpg 

而東部的臭豆腐又是不一樣的表現,

一塊塊小巧紮實的臭豆腐塊油炸起鍋後有如小小金磚,視覺感受便覺得十分可愛,

有別於西部台灣的作法,這一家的作法是把一塊塊豆腐裝進盤後淋上大匙醬汁,讓每塊豆腐裹上醬油,

然後將醬汁倒回瀝乾,再淋上一小匙醬汁、夾上一撮泡菜、一點蔥花便完成了!

小巧可愛的金黃豆腐磚沾附著一些醬汁,顯得油亮,以豆腐為底,夾上一撮泡菜與蔥花點綴,若豆腐磚堆疊的整齊些,

或許就成了臭豆腐金字塔了吧?這畫面想像起來也是挺喜感的!

夾起一塊豆腐配上一些泡菜,再淋上一點店家提供的辣椒醬,入口後感受到的是紮實、綿密的豆腐口感,

少許的泡菜只是陪襯,但蒜香十足的醬油卻是令我難忘的滋味啊!

 

 

在東部吃的這家店,聽說也是在地人推薦,觀光客要朝聖的一家,

不論是內用外帶都是人山人海啊......

一進門入座後未見發酵臭豆腐的桶子,卻無意邂逅了這小小的磚城!

DSC_4393.JPG

一塊塊傳統豆腐切好後整齊、乾淨的放好,遠看還像是一床床疊好的棉被,

人家說"數大便是美"用在這裡恰當不過了!

看到豆腐這樣堆疊,有一種說不出的療癒感啊!

DSC_4396.JPG

然後再仔細觀察這切的整整齊齊、白白綿綿的豆腐是如此小巧可人,如嬰兒般的肌膚吹彈可破,

很難想像當它發酵、下鍋油炸後便成了口感紮實的豆腐磚!

老實說這一塊塊豆腐讓我好想拿來疊成一座大大的金字塔啊....

 

 

不過吃遍的各地傳說中好吃的臭豆腐,都發現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色....

那就是老闆一定是姓林啊!

舉凡我家附近的林家臭豆腐、一個學生家裡賣臭豆腐的也是姓林,

在台東吃的這家也老闆也是姓林啊!

現在是製作好吃臭豆腐的秘訣都掌握在林家人的手裡嗎?

這也太巧了吧!

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經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