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風 <滿歌行>二首其二

為樂未幾時,遭世險巇。逢此百離。伶丁荼毒,愁苦難為。遙望極辰。天曉月移。

憂來填心,誰當我知。戚戚多思慮,耿耿殊不寧。禍福無形,惟念古人,遜位躬耕。遂我所願,以茲自寧。自鄙棲棲,守此末榮。

暮秋烈風,昔蹈滄海,心不能安。攬衣瞻夜,北斗闌干。星漢照我,去自無他。奉事二親,勞心可言。

窮達天為,智者不愁,多為少憂。安貧樂道,師彼莊周。遺名者貴,子遐同遊。往者二賢,名垂千秋。飲酒歌舞,樂複何須

照視日月,日月馳驅。轗軻人間。何有何無。貪財惜費,此一何愚。

鑿石見火,居代幾時,為當歡樂,心得所喜。安神養性,得保遐期。

 

很久沒有出現這麼令我感到深刻體會的詩歌了,

這首滿歌行老師講解的時候讓我覺得跟我的心境很像,

常常都是託達詞以自解,

其實不過就是得這樣安慰自己罷了,

就跟蘇軾一樣啊!

 

講到這些是因為昨天晚上和學姐聊天的時候,

她忽然問我說"現在面臨考試的緊要關頭,為什麼我看起來卻一派輕鬆?"

這個問題從以前到現在有好多人問我喔,

感覺我都沒在讀書的樣子~

(特別是那小力啦齁!!= =)

 

其實呢.我都有在讀書,

只是看不出來我在讀書啊!

就像是教書過程中看起來很像在講笑話,可是重點都包含在其中啊!

讀書是讀給自己的,而不是讀給別人看的,

故意在別人面前抱一本書說我在讀書這樣對我而言顯得有點太矯情,

畢竟有沒有讀下去進到腦袋中才是重點啊!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有時挺管用的...

 

不過呢,

我更注重讀書的效率,

專心致志的讀,效率就會很好

反之如果沒那個心要讀,就算坐在書前一整個晚上也不會吸收書內的東西.

與其如此,

不如就讓自己快樂些吧!

就像詩中說的"樂復何須" 要懂得及時行樂啊!!

 

還有啊詩裡提到的"窮達天為 智者不愁 多為少憂"也代表了我的心境,

許多事情就是要努力做了,反正做了就對了!

剩下就交給天注定吧!

煩惱再多也沒用啊!!

 

就像考試,

明天就有一個沒什麼把握的科目要考,

但是卻又更憂鬱後天甚至是大後天的大魔王,

這樣對我而言兩科都會考不好啊!

感覺有點杞人憂天吧!

不如當下先專心準備隔天的考試,

等到心無旁鶩可以專心準備的時候,

再全心全意好好地準備吧!

所以囉,

無謂的憂來填心也不太好,

還是好好珍惜當下吧!

 

 

不管用在什麼方面,

這首<滿歌行>我都覺得很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經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