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396.JPG

家裡的阿公阿嬤都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小時候總常常聽見阿公阿嬤告訴我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殘酷,

阿公總告訴我那原子彈有多可怕,長崎、廣島當時有多慘....

但這都是從阿公阿嬤口述的主觀歷史,聽在我耳裡卻覺得這彷彿昨日才發生的事情啊....

接著便是國高中時歷史課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種種殘酷,畢竟課本仍帶有政治意識,所以呈現的資料也只供參考。

2015年去夏威夷的時候參觀了珍珠港,看到了當年日本偷襲珍珠港時的可惡與狡猾;

2017年來長崎走近了離原爆點很近的平和公園,感受到美國投下原子彈時的殘酷與無情。

第二次世界大戰兩大頭目的核心地點就這樣默默走了一遭。

 

平和紀念公園的北側便是原子彈落下的中心地...

因此來到這座公園,有著嚴肅的氣氛,豈能輕易嬉笑謾罵呢?

進入公園首先看見的是和平之泉,

幸運地看見了噴泉上那一抹彩虹,象徵著希望,希望世界和平、希望每個人心中都有那一顆良善的種子,

希望這世界上不要再有傷害。

IMG_4014.JPG

走過了和平之泉,可以看見許多其他國贈送的和平雕像,

而正中央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和平祈禱像,令人不禁嘆為觀止。

IMG_4018.JPG

身高9.7公尺的雕像由長崎出身的雕塑家北村西望以神的愛與佛的慈悲為象徵進行雕塑,

右手指著天表示原爆威脅,左手水平伸展代表和平,輕輕闔上眼的表情則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

IMG_4021.JPG

站在雕像前仰望著它,想著當時這裡受到的原爆影響時的種種是我們現今難以想像的悽慘,

原子彈投下爆炸的當下許多人一瞬間從地表消失,不留痕跡,倖存的人們身體健康也出了狀況,更是影響了後代子孫,

世界很大,人很渺小,強國間彼此利益之爭往往傷害到的都是最無辜的民眾.....

IMG_4031.JPG

走到雕像後方發現背後刻著雕塑家寫的一段文字,

寫下了戰爭的悲痛,寫下了對世界和平的祈願,寫下了願這世界上不要再有任何傷害......

我雖然看不懂日文,但能從幾個我能認得的漢字推敲出這位創作者內心的沉重感受與真誠期望。

附近還有原爆紀念館,裡面有著當時原爆現場的一些照片與遺物,親自看見這些東西,更能感受原爆的震撼吧!

可我不忍走進看,光是站在平和公園內便能感受到那戰敗的沉重與震撼。

 

現在浴火重生的長崎,

更懂得珍惜戰後的和平可貴,也更希望世界上每個人都能珍惜和平,不要再有戰爭了.....

走過珍珠港也走過長崎的我,也更懂得和平、以和為貴的美好。

arrow
arrow

    易經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